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农业农村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32500MB1664458R/2023-43872 文号 丽委农办〔2023〕23号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丽水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3-10-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中共丽水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印发丽水市新农人“挺进工程”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19 16:3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各县(市、区)农办,市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新农人“挺进工程”,促进丽水共同富裕和“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经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领导同意,现将《丽水市新农人“挺进工程”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丽水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0月18日


丽水市新农人“挺进工程”工作要点

新农人高质量健康发展事关丽水共同富裕,根据《中共丽水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丽水市人民政府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2023年高水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培育新农人放在乡村人力资本开发的首要位置,坚持储备一批、发展一批、提升一批的总体思路,聚焦以大学生农创客、新乡贤、新型职业农民等为代表的新农人群体,更大力度推进队伍和组织体系建设,更大力度支持平台建设和创业创新,更大力度加大政策扶持和环境优化。到2025年,培养造就1万名扎根农村、投身农业、带动农民的新农人。其中,新培育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0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50家,市级引领性家庭农场250家,市级引领性大学生农创客150名。建设提升乡村产品公共服务平台1个、乡村电商运营中心10家,培育直播企业100个、农村带货达人1000名,乡村数字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

一、健全组织体系。加快推进新农人(农创客)发展联合会建设,2023年底前实现市内县级联合会全覆盖。充分发挥市、县两级联合会在培训提升、传帮带扶、活动组织、信息服务和政策落地等方面作用,及时为新农人纾困解难。各级各部门要在办公场地、工作经费等方面给予必要支持,相关活动和培训优先安排联合会承办、协办。每年安排一定资金专门用于组织开展新农人方面的优秀人才评选、创新创业比赛、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选树一批创业创新先进典型,按照规定给予表彰和政策扶持。

二、加大补助力度。涉农补助资金优先向农创客倾斜,鼓励领军农创客优先申报各类农业产业类项目。鼓励各地对从事农业生产、加工、农业生产服务业、农产品电商的农创客给予银行贷款贴息。每年开展引领性大学生农创客、引领性社会化服务组织、引领性示范家庭农场等评定工作,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和5万元资金奖补;推动新农人积极参与“丽水山耕”品牌建设,对拳头产品开发达标的,给予每个30万元奖补;对列入拳头产品创建培育名单的,给予每个10万元奖补;对建成核心基地的,给予每家10万元奖补。支持新农人参与农产品销售大王评选,对获评“丽水市农产品销售大王”的,给予10万元资金奖补;支持新农人从事乡村旅游业,对新培育的“丽水山居”农家乐综合体示范项目,按照评定一类、二类等次分别给予每家60万元、40万元奖补;对新培育的“丽水山居”精品民宿示范项目,按照评定一类、二类、三类等次分别给予每家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补;开展“丽水山播明星、精英和新秀”评选,对获评对象分别给予一次性10万元、5万元、3万元的奖励。

三、提升素质能力。加快建设一批农业“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为新农人创新创业提供良好实践基地;积极组织选送新农人参加国家级、省级创业创新等赛事评选,优先推选新农人参加省内外各级展示展销活动,打响丽水新农人品牌;充分发挥高校、职高、党校、电大和企业等各类主体在乡村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把新农人作为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的重点,优先推荐新农人参加各类人才培训;开展返乡入乡创业带头人培训,每年围绕新农人建设、管理、示范建设和品牌打造等主题举办3期以上新农人经营能力提升培训,每年培训人数不少于200名;优先推荐新农人群体参加进行中级、高级、金牌“农三师”和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国家级、省级林业乡土专家选拔评定,对获评高级、金牌“农三师”和农林类专家的给予相应人才待遇。

四、拓宽发展空间。优先推荐业务能力突出的新农人担任县、乡两级强村公司和村级合作社管理人员;探索新农人通过承租发包、合作开发、入股经营等模式参与村庄经营,鼓励新农人与强村公司、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展共富营地、共富基地、共富工坊等多元化联建;支持新农人发展农遗经济、“民宿+”、摄影旅拍、露营越野、户外运动、文创手作、红酒咖啡、茶舍陶艺等乡村新业态;优先聘用“新农人”兼任专业基层农技推广员,补齐农技推广体系网络;鼓励各地参照缙云模式建设农创园,认定支持一批成长性好、示范性强的农创客示范基地,优先推荐申报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特色农业强镇;支持农创客从事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法审批建设仓储、保鲜库、农机库棚、种植养殖大棚等设施用地;支持新农人使用集体建设用地开展创业创新,优先安排优质闲置农房和宅基地、农业标准地予以保障,2023年盘活2600宗以上闲置农房、3万亩农业标准地优先用于支持新农人发展。 

五、加大要素保障。推动各地将新农人纳入人才分类目录,对符合标准的给予落户、住房、医疗、子女教育和档案管理等方面支持;对符合农村建房条件的新农人给予建房指标全额保障,优先安排宅基地,并提供审批、设计、建房、验收等环节全过程服务;鼓励各地为农创客、家庭农场主等新农人开办提供地方特色险种,为农业生产过程中的物化成本、人工成本和土地成本等进行兜底保障,助力新农人主体培育做大做强,对于试点险种尚未获得省级财政保费补助的,市财政每年按总保费20%比例给予补助支持。

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农办负责牵头市直有关部门,督促各地落实培育新农人工作,每年对部门和县(市、区)开展新农人“挺进工程”开展评估,评估结果报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领导。


中共丽水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印发丽水市新农人“挺进工程”工作要点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