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云和探索走独具特色的山区县城镇化科学发展之路—— 20年,山区小县演绎“童话大城”
发布时间:2021-10-20 09:4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绿谷风起——丽水自信奔“共富”系列报道

工业总产值从不足10亿元增加到近200亿元,城镇化率从30.8%提升到73.1%,78%的农村劳动力从事二、三产业,超过93%的学生在县城就读……这是一个山区小县20年来发生的巨变。

这个县就是云和,一个人口不足13万、因木玩产业而有“童话之城”美誉的小县。

由分散,到集中;从弱小,变强壮;从山区小县,到名扬国内外的“童话之城”……云和小县之所以能逐梦“大城”,源自2001年率全国之先提出了“小县大城”发展战略。“小县”,是现实情况,山多地少、村多人少。“大城”,是相对优势。因水库建设、下山移民搬迁等工作推进,县城人口集聚度逐年提升,建成区面积快速增加,主导产业木玩产业在云和县城发展迅速。

“大城”,更是宏伟目标、发展战略与路径。如何成为“大城”?战略既定,目标明确,云和历届县委、县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锚定目标跑起了“接力赛”。

云和县委书记叶伯军表示,围绕探索独具特色、独树一帜的山区县城镇化科学发展之路,实现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近年来云和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新发展模式,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成为全市第一个国家级生态县和全国首批生态环境与健康试点,在中国内地首次官方发布环境空气质量健康指数(AQHI),入选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获评“中国天然氧吧”和首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0年来,云和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等环境治理组合拳,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1.5%,空气质量优良率和全域断面水质保持全省前列,生态环境状况级别连续15年为优等级别。

近年来,借助丽水成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契机,云和还创新成立“两山银行”,成功出让全国首宗“生态地”,出台全省首个生态产品政府补偿性采购办法,“云和经验”亮相中宣部、国家生态环境部举办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

今天的云和,绿水青山所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正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造福百姓、富民强县的金山银山,绿色已然成为云和发展最动人的色彩。20年,云和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8.91亿元增加到86.99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275元增加到22022元。

“大城”,产业不大不能称其为“大”。20年来,云和持续推进工业平台开发,培育发展块状经济,工业园区面积从1.2平方公里拓展到5.9平方公里,工业总产值20年增长了近20倍。“云和木玩产业有完整的产业链,正因为看好发展前景,我才从广东回到家乡创办企业,并将木塑材质智能玩具引入云和。”2014年回乡创业的柳鑫发,将广东的研发团队引入,将木玩与塑玩相结合,赋予了木玩声电光魅力,产品很快走红市场,近三年来每年的产值均增加1000多万元。

搭上“小县大城”战略快车,云和木玩传统支柱产业发展快马加鞭,产值从20年前的3.2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80.2亿元。木玩产品占据全国半壁江山、全球四成份额,成为闻名海内外的中国木制玩具之乡、中国木制玩具城。

如今,木制玩具、现代制造、生态旅游、“云和师傅”四大百亿产业规模初显,“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绿色风向标。

产业壮大了,城区面积扩大了,县城人口也越来越多了。今年公布的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云和县户籍人口11.38万人、常住人口12.92万人,是丽水为数不多的人口净流入县城。

“不仅享受到了城里人的待遇,孙儿还能到全县最好的小学上学!”雾溪村村民宋其蕴以前做梦也想不到,如今能有如此幸福的生活。通过下山转移搬迁,他搬到县城的大坪安置小区,读小学二年级的孙女也享受到了户籍改革政策红利,顺利进入县实验小学就读。

深化户籍改革,统一“居民户口”,云和使农村群众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权益。不仅如此,云和20年来压茬推进万名农民下山转移、异地搬迁、“大搬快治”、“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让3.88万名农民搬出大山、融入城镇,58%的农民下山转移。

“小县大城”发展战略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年来与日俱增,荣获“2012中国十大社会管理创新奖”,入选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十大发展模式,并在省内外多个山区县推广。

“小县大城”发展战略的目标指向,是共同富裕,是推进城乡共同繁荣与进步,实现城乡一体化,这与省委“八八战略”一脉相承、高度契合。

“小县大城”发展战略实施20年来形成的宝贵经验,是云和弥足珍贵的定盘星和精神财富。如今,云和正全力推进“小县大城”向“名县美城”转型,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全国山区共同富裕样板县!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陈雅雯 通讯员 吴梓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