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政府主导 应改尽改 精准实施 龙泉改造农村危旧房实现百姓安居梦
时间:2021-10-20 09: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刚开始改造危旧房屋时,部分村民对村里到处施工颇有微词。如今随着改造的完工和居住环境的升级,大家终于明白了一时的不便,是为了今后长久的便利。”看到改造后焕然一新的房子,龙泉岩樟乡郑庄村村民项华相开心地说。

农村危旧房改造,一头牵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泉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提升村民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努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为更好地推进改造工作,龙泉将农村困难民众危房即时救助和农村危房治理工作相结合,出台《龙泉市农村危房常态化长效治理改造实施方案》。并按照“政府主导、应改尽改、精准实施”原则,将日常巡查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录入浙江省农村房屋信息管理系统,对其进行动态监测。”龙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通过排查鉴定,今年前三季度龙泉新增农村困难群众危房228户,其中219户的改造任务已经完成,改造面积达30000余平方米,惠及村民660余人,其余9户危房也正在改造、修缮中。

旧貌换新颜的房屋、干净整洁的周围环境、郁郁葱葱的绿植……如今走进龙泉部分刚刚得到修缮的农村房屋,很难想象它们的建造时间已超40年。由于年久失修,这些农村房屋在改造前普遍面临结构老化、外立面墙皮脱落、部分墙体倾斜等问题,有的甚至已部分倒塌,不能满足村民正常生活需要。

兰巨乡梅垟村村民王少芬的原住房于今年完成危房治理改造,改造前这座泥木结构房屋存在侧面墙体倾斜、屋顶漏水等问题,改造后相关隐患得到解除,整座房子焕然一新。“房子得到改造后,居住环境比原先好了,也更安全了。”王少芬说。

“农村危旧房改造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必须以人民为中心,确保民众生命财产安全。”龙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中心负责人说,受自然老化和各种外界因素影响,房屋的安全状况处于不断动态变化中,因此对农村危旧房的排查和改造工作必须及时而精准。

据介绍,自今年9月中旬以来,村镇建设中心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在该市各乡镇核实农村危旧房屋修缮工作进度,以保障动态发现的农村危房能够按规定时间完成治理改造,确保村民住房安全。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吴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