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松阳污水治理“小成效”推动乡村环境“大变样”
发布时间:2021-10-20 09:29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这个新的污水终端建好后,我们村的环境肯定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近日,在松阳县象溪镇南洲村,村民们正在围观新建的农村生活污水终端处理池施工。作为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之一,松阳县自2014年推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以来,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与提升。

据了解,随着近几年南州村新村建设,原先的农村生活污水终端已呈饱和状态,无法满足现有人口的排污需求。经过选址,该村在距离村庄较远的一处低洼地新建了这座污水终端处理池,并对原有的污水处理池进行提升改造。

“接下去将统一建设管网,包括1200多米的主管网和2400多米的入户管网,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工。”项目监理张帅说,该工程总投资105万左右,新建的污水处理终端日处理量可达50吨,建成后将满足全村的日常排污需求,受益人群达1000余人。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效率,今年以来,松阳相关部门对全县203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进行摸排调查,对处理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或新建,通过常态化运维管理,助推农村环境再提升。

“以前村里的生活污水基本上是村民自己挖自己排,显得非常脏乱。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村里所有管网统一铺设,主槽统一挖掘,不仅整齐美观,且处理效果好,对于新农村的建设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象溪镇党委委员郑巍说。

据了解,松阳县农村污水处理主要采用厌氧+人工湿地的处理工艺,目前,全县203个行政村共建成终端892个,污水管网约203万米,日处理能力达17427吨。今年以来,松阳还根据省标准化运维工作要求,对各污水终端的厌氧池更换填料、人工湿地进行翻新,以出水达标排放为目的,进一步提升农污标准化运维管理工作。

“接下去,我们将根据各乡镇街道反映上来的情况,对还没有接户的农户进行接户处理,同时根据新村调整,适当新增污水终端点位,并对一些旧的点位进行纳管处理,以减少运维成本、提升水质。”松阳县住建局农污治理联络员周阳说。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郭真 通讯员 王雯静 周晴 周敏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