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古堰画乡小镇艺术季:“画中游”“夜来俏”
发布时间:2021-10-19 09:54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时至秋深,古堰画乡因油画而变得浓郁多彩。10月15日晚,2021古堰画乡小镇艺术季暨家园·乡情——首届全国风景油画双年展启幕。

近年来,古堰画乡景区深挖“丽水巴比松”画派30余年的发展文脉和艺术养分,构建“社会资本代建+政府出资回租+画家无偿使用”租用新模式,打造集艺术家、匠人、创客、驻客于一体的“艺术社区型”集聚区。

作为莲都的“艺术金名片”,2021年是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连续举办的第6年。与以往不同,今年的小镇艺术节以艺术季的形式呈现,赏画展、看演出、逛市集、品美食,各种沉浸式演出雅俗共赏,小镇“夜经济”带来了景区的消费热潮,各种展览更让游客畅游在艺术的海洋里。

“家园·乡情”——首届全国风景油画双年展、古堰画乡历年名家邀请典藏展、“神秘的忧郁”乔治·德·基里科展……通过推动油画创作、培训、交易、鉴赏、收藏、会展全产业链发展,如今古堰画乡景区可以满足“消费级”至“收藏级”的多样化艺术品需求,“丽水巴比松”油画的市场竞争力也在持续提高。

“我们相信展览一定能够在画乡莲都的文化建设中发挥其独特的作用和魅力,通过全国油画风景双年展的持续举办,将助推丽水新时代乡村文化发展,以文化建设助推新时代乡村振兴。”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马锋辉说。

截至目前,古堰画乡的本土画家已由20余人发展至310人,入驻该景区的艺术工作室、画廊从2012年的38家增加至目前的126家。

同时,整个古堰画乡共上架有10万余件油画艺术品,每年接待写生人数超15万人次,并吸引中央美院等300余家院校在此建立实践基地,油画年产值达1.2亿元。

布艺、蜡烛、皮具、木作等手作,在画乡供销社感受“70后”“80后”的回忆,品咖啡美食,聆听宋瓷鉴赏等宋韵文化课程……画乡老街沿街商铺中丰富的文创业态与文化活动也为2021古堰画乡小镇艺术季增添“宋韵”雅致与烟火气。

今年初,古堰画乡被列为浙江省级旅游景区“微改造”试点,围绕“形态、生态、业态、文态、行态”五个维度,以精致“小工程”推动景区“大改变”,打造“微改造”示范,更让古堰画乡呈现出不一样的江南小镇艺术气质。目前,古堰画乡景区亮化、樱花栈道、堰坝景观广场等18个微改造基础设施与节点改造工程,更换各类标识标牌844块,完成绿植改造21500余平方米。

如今,古堰画乡吸引了近500名创客在此创业和生活,景区周边有超150家民宿、农家乐,共创造就业岗位2200余个,每到节假日民宿平均入住率达70%,让小镇的夜晚有了更多人气和喧嚣。

古堰画乡艺术季启动仪式后,“风雅宋韵·古堰画乡”沉浸式情景剧在星空草坪上演。该剧以通济堰的古今故事为主线脉络,以“宋韵”为创作基调,从视觉和听觉呈现通济堰的千年辉煌,带给游客心灵上的强烈震撼。

大樟树市集、画乡供销社、木匠小店、畲风生活馆……这些集结小镇内有腔调的摊位,在夜晚仍旧开放,将宋韵文化、茶艺、造物、布衣、器具等设计展现给游客,延续充满诗意的传统文化和东方美学生活方式。“画乡雅集”则将“画乡匠人”的手作产品以及“70后”“80后”熟悉的老物件进行展陈,令游客追溯“慢时光”和“老回忆”。

因画打开艺术发展的大门,古堰画乡小镇的发展已经不局限于此。随着小镇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理念的不断深入,传统的古镇上成为了创作的净土。民宿、手作、酒吧……各种时尚与艺术的元素,经过碰撞后,逐渐在这里沉淀。

此刻,与“丽水巴比松”油画有关的古堰画乡绿色发展、艺术引领乡村振兴路径,正在不断被打通,古堰画乡必将因画而兴、因画而名。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郑佳仑 通讯员 单昶睿 李鹏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