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为实现共同富裕凝聚文化力量 仙都黄帝祭典将首次高规格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3 08:55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即将举行,连日来,缙云仙都吸引了四海关注。与往年黄帝祭典不同的是,今年黄帝祭典主办单位变更为浙江省人民政府,成为目前浙江省唯一经批准的省政府主办的祭祀类节庆活动,规格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仙都黄帝祭典主办单位变更工作程序规范、细致严谨。2020年正式启动主办单位变更程序后,浙江省人民政府委托省文化和旅游厅,相继召开专家论证会和公开听证会,与会专家和社会各界代表一致认为祭典主办单位变更具有必要性、可行性,应予以支持。今年3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申请,党中央、国务院批转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理,领导小组授权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对申请项目提出初审意见,提交领导小组成员研究审议,并形成审核意见,报党中央、国务院审批同意后,以领导小组名义批复浙江省委省政府。7月,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批复,同意仙都黄帝祭典主办单位变更为浙江省人民政府,一年一届。

仙都黄帝祭典成功升格,真正使缙云与陕西黄陵、河南新郑形成了“三地共祭”、层次相当的全国轩辕黄帝祭祀格局,也将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激发中华儿女民族自豪感、全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发挥积极作用,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文化力量。

缙云高度重视仙都黄帝祭典筹备工作,缙云县委主要负责人强调,办好仙都黄帝祭典,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的具体实践,是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体现,是增强炎黄子孙民族认同感的有效载体,是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使命要求,是不负各级领导关心厚爱的应有之义,也是缙云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大机遇。

缙云将以仙都黄帝祭典规格提升成功为历史契机,抓住建党百年等历史机遇,高标准高质量筹备祭祀轩辕黄帝大典系列活动,贯彻落实省委文化工作会议部署的重要举措,真正办出浙江风格、浙江特色、浙江水平。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新的时代内涵增强其生命力,展现其新风貌,努力成为华夏儿女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蓝倞 汪峰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