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龙泉龙南:利用海拔优势发展“菜篮子”产业
发布时间:2021-10-13 08:43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龙泉市龙南乡把高山劣势变成优势,利用海拔高、生态优、空气好的特质,引导农民“卖”风景、“俏”产品,让农业融入“服务+”“生态+”“旅游+”等经营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f19d7c53-9cbf-4fb6-a360-6ef8f79f4130.jpg

连日来,在海拔1100米的龙泉市龙南乡蛟垟村上田自然村50亩高山智能化集约化育苗基地中,工人们正在忙碌着。龙泉市云田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毛月旺说,上田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环境无污染,培育出的番茄种苗虫害少、品种优,深受市场青睐,自2020年基地建成投产以来,填补了省内高山育苗的空白,为温州、杭州等地输送了优质的种苗,赢得了“云上番茄”的赞誉。

龙南乡位于百山祖国家公园区域,平均海拔800米以上,是典型的高山地区。近年来,龙南乡把高山劣势变成优势,利用海拔高、生态优、空气好的特质,引导农民“卖”风景、“俏”产品,让农业融入“服务+”“生态+”“旅游+”等经营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乡党委书记叶龙森介绍,龙南各村利用自然环境,发展高山辣椒、高山茄、冷水茭白等“菜篮子”产业,增加了集体和村民收入。我们将把龙南独特的高山水冷优势挖掘好、利用好,整合各方力量,持续发力推进新时代活力新农村建设。

毛月旺已在龙南发展高山种植业10余年,种植了高山番茄、生姜等农产品,今年,在他的种植基地里,番茄、生姜长势喜人,预计收获20多万公斤。“今年是基地高山番茄育苗的第二年,去年我们总共销售了50多万株种苗,今年预计将出苗200-300万株。”毛月旺介绍,目前该基地二期50亩工程正在建设中。

来自缙云的李俊海在龙南种植了50多亩高山冷水茭白,“这里空气好、水质优,因为气温很低,所以茭白口感好、味道好、产量也高,比较受市场欢迎。” 李俊海介绍,他带着一家人来龙南种植茭白3年,每年均可收获7.5万公斤茭白。

龙南乡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也十分适宜中华鲟冷水鱼养殖。去年9月,在外创业的乡贤、杭州闻莺集团董事长刘根伟在家乡下田村的鱼基地里投放了一万多条鲟鱼,成立了龙泉首个鲟鱼养殖基地。

“鲟鱼养殖对水质有很高的要求,下田空气好、水质好、气温低,非常适合养殖鲟鱼。” 刘根伟介绍,“我虽然长期在外创业,但是父母依然生活在村内,我希望对养育我的家乡有所回馈,更希望利用发展养殖产业的方式,把家乡的优势资源推广出去,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